系列解读(三):《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硅片》(T/CESA 1074-2020 T/CPIA 0021-2020)
时间:2020-11-05
来源:CESI 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硅片》(T/CESA 1074-2020 T/CPIA 0021-2020)(以下简称“本标准”)包括标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方法、评价要求、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方法、附录A(规范性附录)硅片评价绩效指标计算方法等内容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光伏用晶体硅片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要求、评价方法,以及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方法,适用于地面光伏用晶体硅硅片。

重点技术内容

本标准按照GB/T32161-2015《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给出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规定具体的评价要求,同时充分体现光伏用晶体硅硅片的特征特性。光伏用晶体硅硅片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要求,可分为基本要求和产品评价指标要求。其中,基本要求包括企业基本要求、产品基本要求以及信息公开要求三个方面。产品评价指标要求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3个一级指标展开,进一步细化每个一级指标对应的二级指标和其基准值,要求企业在产品设计之初,通过材料的选择和设计方案的优化等方法来实现绿色设计。例如,在资源获取、生产、销售、使用、处置等阶段中,兼顾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低毒少害、易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健康安全等特征,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产品与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法,针对光伏硅片生产制造的关键阶段,设定科学合理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指标。表1 为本标准适用范围内光伏硅片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指标要求。

表1 光伏硅片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指标要求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工序

基准值

判定依据

备注

资源属性

原材料循环利用率

拉晶/铸锭

93%

提供证明材料(按一年生产周期计算平均值)

不区分单多晶

能源指标

单位产品电耗

拉晶

33kWh/kg

提供证明材料(按一年生产周期计算平均值)

设备及厂房用电,生活用电不算在内

多晶铸锭

14kWh/kg

提供证明材料(按一年生产周期计算平均值)

单晶铸锭

19kWh/kg

提供证明材料(按一年生产周期计算平均值)

切片

85000kWh/百万片

提供证明材料(按一年生产周期计算平均值)

设备及厂房用电,生活用电不算在内;

硅片尺寸:156.75mm/180μm。其余尺寸按单位面积换算,计算公式见附录A

单位产品取水量

切片

1300t/百万片

提供证明材料(按一年生产周期计算平均值)

/

环境属性

废水排放

全工序

符合GB 30484的相关要求

第三方测试报告

如有地方法规及标准,应优先符合地方标准和法规的要求

废气排放

全工序

符合GB 16297的相关要求

第三方测试报告

固废排放

全工序

符合GB 18599的相关要求

第三方测试报告

恶臭污染物排放

全工序

符合GB 14554的相关要求

第三方测试报告

厂界噪音

全工序

符合GB 12348要求

第三方测试报告

粉尘排放

全工序

符合国家排污要求

第三方测试报告

 

光伏硅片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方法,可通过企业自我评价或第三方评价进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结果应形成报告,对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要求的符合性情况进行说明,并附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

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的编制方法主要依据GB/T 24040、GB/T 24044、GB/T 32161给出的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学框架及总体要求,并参照GB/T 34664附录A及附录B的示例,编制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

绿色设计亮点

本标准以产品生命周期为主线,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等方面对光伏硅片提出绿色设计要求,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充分考虑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的要求。相对于电子元器件的绿色设计产品,本标准更侧重于光伏硅片生产阶段各工序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的管控。通过降低硅片制造的能耗和排放降低生产成本,进而带动光伏行业整体的发电成本的降低。本标准的发布及应用实施,有利于光伏制造行业降本增效,树立行业标杆,推动光伏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标准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归口管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市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镇江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