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专业赢得肯定 实干书写梦想——首届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直属单位“青年岗位标兵”姚相振

时间:2016-06-22
来源:未知

姚相振,信息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从事标准研制和技术研究工作,担任中心科研项目总监。2012年到我院工作,2013年6月-2015年3月,曾先后借调工信部原信息安全协调司、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工作期间,从未停止过探索与钻研科研成果显著,发表文章9 篇,其中SCI 1篇、EI 3篇,国内核心期刊 1 篇。先后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央网信办颁发的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2015年度院优秀员工、2014-2015年度电子标准院优秀党员。

脚踏实地 迅速成长为网络安全标准和技术的业务骨干

2012年,姚相振从中科院计算所取得博士学位,告别求学生涯走上工作岗位,步入了神圣的标准化事业殿堂。当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刚刚成立两年多,技术实力匮乏,人员明显不足,信息安全在全社会重视程度较低,却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领域,中心的科研担子重,姚相振虽然入院不久,但却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开拓、迎难而上,挑战越大、机会越多,科研能力更能得到锻炼,很快他就成长为网络安全标准和技术的业务骨干。

在入院第一年时间里,他编制完成《云计算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架构》、《物联网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架构》等多份技术研究报告。随着中心快速发展,姚相振承担的国家、部级课题越来越多,先后担任起《信息安全标准综合验证与管理系统》等8个重点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并作为答辩人成功通过重大科研项目验收9项。

凭借扎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科研项目经验,他显著的专业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被推选为信息安全中心科研项目总监。2013至2015年期间,姚相振组织申报行军研项目、工业强基项目、工业转型升级等工信部纵向科研项目、中央网信办纵向科研项目、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等重点项目10余项,其中,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信息安全关键标准研制和验证平台建设、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仿真测试平台建设等多项重点项目成功立项。

在院期间主持编制《办公信息系统技术要求》、《办公信息系统测试规范》、《办公信息系统实施指南》、《信息技术产品供应行为安全准则》等6项国家标准及《机动车射频识别 RFID系统安全技术标准》等多项地方标准,其中办公信息系统系列国家标准以及供应行为安全准则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对推动我国关键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可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5年,作为主要起草人负责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指导文件的撰写工作,该文件将作为指导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文件。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力支撑网络强国中国梦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网络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了“一把手”工程,这一年注定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基于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姚相振于2013年6月被借调到工信部原信息安全协调司工作,2014年初,由于部门机构调整,姚相振同志随即被安排到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筹)负责前期工作,属于网信办“打头阵”的两人之一,投身到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线战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短缺,连续几个月几无休息日,承担了大量工作,工作能力和意志力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2月初,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工信部等9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协调办公室设在中央网信办,姚相振负责协调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对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时呈报中央领导,其突出表现得到认可,在年底的专项行动总结表彰中被选为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先进个人。

姚相振重点参与了中央网信办成立后主要规划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这些文件成为中央网信办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重要抓手。同时,参与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及APEC会议等多个敏感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协调工作、国家网络安全相关战略及管理办法、国家《网络安全法》的研究起草工作;负责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部分环节的策划与实施工作等等。

在借调中央网信办这段时间里,每时每刻都像打仗一样,每天几个小时的睡眠,曾经无数次加班到深夜,连续几个月无休息日,晚上十点前下班都算早退,顶着巨大压力、绷着弦处理每一件事。姚相振真实的内心感受是:“将全部精力献给党,支撑网络强国中国梦,刻骨铭心,使命光荣,无怨无悔。”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