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十年铸一剑 今朝试锋芒——首届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直属单位“青年岗位能手”郭楠

时间:2016-06-22
来源:未知

 郭楠,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2006年到我院工作,2006年-2014年,从事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2015年调任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负责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的相关工作。作为标准科研人员,他成果显著,牵头完成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研究》一文获得部首届青年干部论文大赛二等奖。作为管理干部,他积极改进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取得一定成绩。

 

踏实肯干 稳扎稳打 夯实业务能力

郭楠从入院到2014年一直从事从事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科研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刻苦钻研、努力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成为了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业务骨干。

作为第一起草人员主持制定了包括《信息技术 开放系统互连 运输服务定义》等10余项国家标准,作为主要起草人员参与制定了《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无线高速率超宽带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等10余项国家标准。

在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同时,他还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课题的研究和实施,包括标准化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新一代高速宽带信息网络标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感器网络标准化与测试验证平台研究》、《支持广电业务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总体方案研究》、《载波体制超宽带高速无线通信芯片研发与应用示范》和《基于载波体制的高速视频显示无线传输系统研发和示范》,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物流销售信息化应用示范与技术验证》等课题,完成《关于国际上高速宽带信息网络的相关标准跟踪研究报告》、《传感器网络国际标准化推进研究报告》、《传感器网络相关标准分析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发表了《传感器网络国际标准化综述》、《ZigBee联盟标准化及其测试认证》等论文。

凭借着出色的英语能力,郭楠同志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也发挥了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并推动传感器网络、物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是ISO/IEC JTC 1 SC 6、SC 40、WG 7等组织的注册专家,组织制定了我国在传感器网络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ISO/IEC 20005 《信息技术 传感器网络 智能传感器网络中支撑协同信息处理的服务和接口》,担任ISO/IEC 29182-2《信息技术 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参考体系结构 第2部分 词汇和术语》国际标准的第一编辑。

 

锐意进取 勇于挑战 追求标准事业

郭楠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他于2014年调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并于同年7月担任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负责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的相关工作。对于国家新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等大政方针政策,他总是第一时间学习,求将标准化工作与国家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面对业务知识的转变,郭楠更加努力学习钻研,牵头完成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研究》一文获得部首届青年干部论文大赛二等奖。参与了部内相关司局的多项工作,包括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定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等文件的编制,相关工作也得到了部内司局的肯定。在国际标准化方面,郭楠同志担任ISO/IEC JTC 1 SC 40 SG 2服务运维研究组召集人,并提交了服务运维研究报告。

作为一名单位的中层干部,郭楠严格执行国家、部和院里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协助配合中心主任做好中心的管理工作,加强中心的制度建设,加强对出差、办会的审查和管理,圆满完成了院里的各项经济和科研指标。认真听取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在2015年度院年终考核中,中心的各项成绩名列前茅。此外,在其分管的领域,通过与中心同事的共同努力,为中心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智能制造成熟度模型评价、信息物理系统、工业软件等领域形成了新的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的科研水平,拓展了业务领域。

十年的成长经历和丰富经验是郭楠追求标准化事业的宝贵财富。他说,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依旧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我将会继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结合自身英语优势,在认真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标准化事业奉献终身,做出更多更大贡献,成为一名出色的标准化人。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