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英双方正式签署《中英智慧城市标准化合作框架》并启动首个中英繁荣基金项目

时间:2016-07-14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6年7月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田世宏主任、国际合作部李玉冰主任、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宗清、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兼参赞蒋苏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李贺军处长、国际合作部黄立处长和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专家团队共同出席了在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BSI)举行的中英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组成立签署仪式。签署仪式由田世宏主任与BSI总裁斯考特·斯蒂德曼(Scott Steedman)先生共同见证,总体组专家钱恒与BSI专家丹.帕尔默(Dan Palmer)分别代表中英双方签署了《中英智慧城市标准化合作框架》(以下简称《框架》)。《框架》的签署标志着中英双方正式开启智慧城市标准化合作进程。
中英两国高度重视智慧城市标准化合作,中英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组的成立是我国在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领域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签署仪式后,中英双方就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共同推进、加强国际合作、城市间交流、标准化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共识。
74-8日的工作组会议上,总体组钱恒、刘棠丽、张大鹏等专家分别对中方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工作,及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智慧城市ICT评价指标、智慧城市数据概念模型的具体工作向英方进行了介绍,英方就中方开展的上述工作内容也对应进行了有关工作的介绍。经过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确定了工作组未来三项工作具体内容:一是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将着重分析各国提出的参考框架,参考相关企业模型,推动该项国际标准研制;二是智慧城市ICT评价指标将基于中国的国家智慧城市总体评价指标,由英国提出数据收集及数据共享机制的国际化方案,促进该项国际标准的快速推动;三是数据概念模型将具体分析英方数据概念模型及中方领域知识模型的异同,根据两国实际应用情况进一步融合和扩充标准内容,推动该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
本次会后将总结形成三项工作的具体行动计划,下一次工作组会议将于9月初在中国召开,并将进一步讨论三项国际标准的内容。本次会上还启动了首个中英繁荣基金项目:“智慧城市标准与促进两国贸易基金项目,项目由总体组承担和落实。
此次出访,我院在国标委的指导下,具体承担了《中英智慧城市工作组成立方案》的实施,负责出访活动策划及《框架》起草工作。《框架》明确了我院作为该工作组的中方秘书处,我院刘棠丽作为中方秘书。同时,我院负责组织中国专家与英方BSI联合申请并启动中英繁荣基金项目,具体承担我方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评价指标和领域知识模型的技术工作。
参加本次中英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组成立签署仪式及会议的总体组专家有山东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余云涛、刘棠丽,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马蓉、周微茹,世纪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张大鹏。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