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教育信息化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6-07-12
来源:未知

2016年6月20至25日,ISO/IEC JTC1/SC36“学习、教育和培训信息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第29届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捷克布拉格召开。由我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一行9人赴布拉格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专家作为WG6召集人主持了工作组会议,中国提出并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IEC TR 18121《信息技术 学习、教育和培训 虚拟实验框架》已发布,ISO/IEC TR 18120《信息技术 学习、教育和培训 教育中的电子课本需求》即将发布。
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还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中国牵头在SC36下成立了“智慧教学环境”研究组,在WG6成立了“教育信息化评估”研究组,召集人均由中国专家担任,法国、俄罗斯、日本、德国、挪威、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参与,未来有望推动成立新的工作组。同时我院专家余云涛被任命为SC36新成立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环境和资源”特设组联合召集人,共同推动虚拟现实在教学领域应用的标准化工作。
目前我国在ISO/IEC JTC1/SC36已获得较强的话语权,在WG6具有主导地位。借助本次会议获得的实质性成果,中国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提升。
 ISO/IEC JTC1/SC36负责制定学习、教育和培训领域信息技术标准,目前有46个成员国,并与29个标准研究相关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经正式发布了38项国际标准。SC36目前下设8个工作组、1个业务计划和通信咨询组。中国专家担任WG4、WG6召集人,WG1、WG3、WG4、WG5、WG6、WG7、WG8项目编辑。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