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2016年大数据标准化国际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6-07-13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6年7月11日,2016年大数据标准化国际论坛(Big Data Standardization International Workshop)在北京清华大学成功举办。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调研员傅永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处副处长刘大山到会指导。来自ISO/IEC JTC1/WG9(大数据工作组)、美国、日本、英国以及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会议由我院主持。

傅永宝副调研员提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要求大数据标准化工作者,具有更开阔的视野、更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紧密围绕产业发展的实际,对接产业发展的需求,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撑。他希望,电子标准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积极组织国内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深入参与WG9等国际组织的大数据标准化工作,参与重点标准制定,使之与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市场规模相匹配,为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提供重要支撑。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处刘大山副处长介绍了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行政管理职能,他表示,中国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越来越活跃,目前正在承担ISO、IEC主席职位。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标准化改革之际,恰逢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关键时期,标准化改革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在2014年12月,标准委和工信部就组织成立了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并先后批复立项10项大数据领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目前已完成了标准草案;此外还有19项大数据国家标准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即将正式下达。放眼国际,我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国资源和市场优势,密切关注国际标准和技术发展趋势,鼓励和组织国内大数据产业联盟和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力争取得国际标准突破,为国际标准化多做贡献。
出席本次论坛的ISO/IEC JTC1/WG9召集人Wo chang、美国国际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David Boyd、我院张群博士、柏睿数据CTO刘睿民、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CTO王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龙明胜教授等大数据标准化领域专家到会并做了主题报告。英国和日本的两位专家通过网络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一流的专家阵容吸引了产、学、研各界近100位专家学者的参与。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我院主办,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ISO/IEC JTC1/WG9大数据工作组以及清华大学共同协办。
本次国际标准化论坛之后,7月12-15日,ISO/IEC JTC1/WG9(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组)闭门会议也将在清华大学召开。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