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SOA标准工作组

时间:2017-01-06
来源:

SOA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于2009年12月,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共同领导,开展我国SOA、云计算、WEB服 务、中间件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及应用推广工作,并负责代表中国参与ISO/IEC JTC1/SC38和ISO/IEC JTC1/SC7/SG-SOA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SOA标准工作组下设七个专题组,专题组名称及职责如下:

SOA基础专题组:负责SOA技术架构、相关开发实现、SOA产品互操作的支撑技术,以及中间件领域的标准制定。具体涵盖服务描述及发现、服务组合及编排、服务展现、服务集成开发等。   
     SOA支撑技术与中间件专题组:负责SOA技术架构、相关开发实现、 SOA产品互操作的支撑技术,以及中间件领域的标准制定。具体涵盖服务描述及发现、服务组合及编排、服务展现、服务集成开发等。   
     SOA工程专题组:负责SOA工程项目实施中所需的实施指南、过程及相关治理标准制定。具体涵盖SOA实施过程、实施方法、工程验收、治理方法、评估方法等。   
     SOA质量与测评专题组:负责SOA相关产品及服务质量的测试与评价标准制定。具体涵盖服务质量测评、SOA产品评价测评过程、方法、指标及相关要求等。   
     SOA行业/领域应用专题组:负责某行业或领域内所需的SOA相关应用标准的研究制定。具体涵盖某行业或领域的SOA标准体系、标准化指南等。   
     云计算研究专题组:负责SOA与云计算结合的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具体涵盖云计算标准需求、标准体系以及相关关键标准等。   
     SOA国际标准化专家组:编写中国国家成员体的国际标准提案、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与国际会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SOA标准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包括:

1 根据我国SOA、云计算、WEB服务、中间件产业发展的需求,研究本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制定和完善我国SOA、云计算、WEB服务、中间件相关的标准体系;

2 根据我国SOA、云计算、WEB服务、中间件标准体系和产业发展进程,适时提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建议;

3 根据主管部门批准的标准制(修)订计划,组织成员单位完成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送审和报批工作;

4 结合我国SOA、云计算、WEB服务、中间件技术和产业发展进程,适时组织提出我国的国际标准提案;

5 组织研究本领域国内外标准化重大技术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6 组织开展本领域国内外标准技术交流及相关的标准化活动;

7 组织开展SOA、云计算、WEB服务、中间件标准的应用、实施及推广活动;

8 在主管部门领导下(或受委托)实施本领域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   

9 承担主管部门委托办理的与本领域标准化工作相关的其它事宜。

 

秘书处所在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联系人:余云涛

电话:010-64102859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