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首页 / 热点业务

大数据

时间:2021-12-17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一、大数据简介

全球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都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作用,纷纷将开发利用大数据作为夺取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实施大数据战略。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纷纷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大数据相关技术的研发与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明确指出要“建立标准规范体系”。工信部2017年初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412)中部署了“推进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标准化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的重点任务。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二、我院大数据工作的特色

作为一个在标准化领域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研究机构,对于大数据领域的认知不只停留在热度抓取,已经深入到行业内部,积极探索行业痛点,促使大数据领域健康发展。我院从2014年12月开始,依托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业内产学研单位开展了24项大数据国家标准研制,其中《信息技术 大数据 术语》《信息技术 大数据 技术参考模型》《多媒体数据语义描述要求》《信息技术 科学数据引用》《信息技术 数据溯源描述模型》等5项已经发布。同时,我院在国标委、工信部的指导下,研究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工业大数据白皮书》,为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标准化的研究支撑。此外,我院还进行了大数据领域相关能力的建设:

1、具备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能力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是国内首个关于数据管理领域的国家标准,该模型充分借鉴国际模型,建设过程充分考虑了国际相关模型方面的研究,依托该国家标准研制,我院建立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体系,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关键指标和问卷来评价地区数据管理的现状,从而帮助行业、企业查明问题、找到差距、指出方向、并且提供实施建议。

2、获得“国家大数据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资质以及CNAS认可的大数据系统测试能力

依托《信息技术 大数据 系统通用规范》标准研制,我院建立了大数据系统标准符合性测试能力,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能力认可,是具有开展第三方科学、公正测试的国家权威认可,是确保实验室出具的大数据系统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的认可。我院赛西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大数据系统相关标准及测试规范认可的权威机构。2017年,我院通过了“国家大数据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资质认定,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大数据系统产品国检中心。


三、已提供的典型服务案例

针对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估,已经服务的企业单位包括鹏博士集团、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等。

针对大数据系统的大数据标准符合性验证,已经服务的企业单位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开展测试,不仅促进了标准的完善,也督促了企业大数据产品在数据加密存储、加密秘钥可替换和网络平面隔离等功能上的完善,达到了促进技术进步的目的。


四、联系我们

张群 15210602215

尹卓15101117282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