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参加用户界面分委会全会暨人工智能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

时间:2017-07-04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7年6月30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户界面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用户界面分委会”)2017年全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傅永宝调研员、我院孙文龙副院长、中国残联信息中心沈静副主任,以及来自科大讯飞、阿里、百度、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华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软件所等40多家政产学研用等单位的委员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孙文龙副院长代表用户界面分委会做2016-2017年分委会工作报告。他指出,在工信部、国标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分委会在组织机制建设、重点标准研制、国际标准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加强组织机制建设,新筹备成立了人工智能、情感交互标准工作组,开展人工智能等领域标准化研究,支撑工信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中的人工智能部分编写;形成了智能语音、信息无障碍等领域7项国家标准报批稿,以及多项标准征求意见稿;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组织国内产学研力量向ISO/IEC JTC1 SC35提交了《信息技术 情感计算用户界面 框架》国际标准提案,并获得该领域首个国际标准立项。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和管理,凝聚相关产学研用单位的力量,加强标准研制和推广应用,支撑产业的发展。

用户界面分委会秘书处、基础工作组以及语义工作组、语音交互工作组、信息无障碍工作组、智能感知集成工作组、可穿戴产品研究组、脑机交互标准研究组、移动应用工作组,以及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工作组、情感交互工作组分别对各领域的工作进展、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工信部信软司傅永宝调研员在总结发言时,高度肯定了用户界面分委会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并指出与国外相比,国内标准化工作具有落地实施快、应用领域突出等特点,希望用户界面分委会进一步站在全行业的角度,聚集好产学研用等单位的力量,推进人机交互,特别是人工智能等领域标准梳理和研究工作,以标准化的手段解决行业领域发展中的痛点,促进企业技术提升和产品革新。  

会议当天上午还召开了人工智能工作组成立会议。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助理陶建华研究员代表工作组组长单位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体系,以及人工智能标准体系框架。我院与清华大学、科大讯飞、阿里、小I机器人、百度、人民大学、中科院计算所、IBM、华为、松下等单位的专家代表从产业、技术、标准、法律法规等角度对人工智能进行了讨论。会议明确了工作组的工作范围及重点工作计划,并征集了第一批成员单位。下一步,人工智能工作组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及标准体系梳理、重点标准研制,以及《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编制等开展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