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承办2018年ISO/IEC JTC 1/SC 27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会议

时间:2018-04-03
来源:信息安全研究中心

2018年4月16日至4月24日,ISO/IEC JTC 1/SC 27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会议将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办。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成员体约260位外国专家和70位国内专家参会。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世界各国加速网络安全战略落地部署,网络空间国家间的竞争与合作日趋凸显。参与和主导网络安全治理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已关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利益。

SC27是负责研究制定网络安全国际标准的标准化组织,下属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自1990年成立以来,SC27已有55个参与成员(P成员)和20个观察成员(O成员),成为JTC1下属最活跃的分委员会之一。SC27已发布164项国际标准,在研标准项目85项。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全面加强顶层统筹。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制定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安全法》等政策法规,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央网信办等三部门还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就标准化相关的具体工作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

截止目前,我国已发布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15项,在研国家标准项目154项。我国参与国际网络安全标准研制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涉及我国密码算法和三元对等实体鉴别技术的5项国际标准已进入发布阶段;牵头提出的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生物特征识别身份认证、量子密钥分发、大数据安全实施指南、ICT可信评估等5项国际标准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我国主导的《虚拟信任根安全要求》、《大数据参考架构 第4部分:安全和隐私》等国际标准顺利推进。

今年是我国继2009年以来第二次承办ISO/IEC JTC 1/SC 27工作组会和全会。本次会议在中国召开,一是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提案,会议将重点推进我国主导的在研国际标准提案,并争取在密码算法、大数据、可信评估等领域有新的项目立项;二是为我国专家提供直接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机会,本次我国代表团人员达到70余名,是截止目前参会代表最多的一次;三是为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提供平台。本次会议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网络安全领域标准化知名专家参会,这是一次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会。

国际网络安全标准盛会开幕在即,敬请期待!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