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关于成立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标准工作组的通知

时间:2018-04-16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各有关单位:

我国光伏事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约53GW,同比增长超过53.6%,累计装机量达到约130GW,跃居光伏累计装机量世界首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废弃光伏组件的回收、再利用以及无害化处理已成为日益严峻的课题。目前市场上光伏组件标称的使用寿命为25年,到达使用年限后,其报废量将必然会出现激增。同时,随着家庭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内的推开,光伏组件产品已作为一种消费类电子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用户的多样性选择必然导致并非所有光伏组件产品均达到25年乃至更长寿命期才会涉及回收问题,即使是25年寿命期的大型电站,随着年份的增加,维护工作的开展,未到寿命期光伏组件的更换也会导致大量废弃物问题的出现。废弃的光伏组件如得不到妥善处理,将给环境带来巨大的污染。光伏组件的大部分材料是可循环再造的材料,对废弃光伏组件进行回收再利用,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为加强光伏组件回收技术及标准化工作的开展,经研究,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拟成立光伏组件回收与再利用标准工作组(下简称“工作组”)。现面向各相关单位公开征集工作组成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组主要工作内容

工作组旨在联合行业各方资源,开展光伏组件回收技术及标准研究,促进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产业发展,具体如下:

1、跟踪国际上“PVCYCLE”和“CERES cycle”等相关组织的工作动态,研究其工作模式及回收技术,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研究我国光伏组件回收政策及工作模式建议;

2、开展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技术交流与研讨;

3、开展光伏组件回收与再利用标准化工作规划和顶层设计,研究制定组件回收与再利用标准体系;

3、开展组件回收与再利用关键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4、其他相关工作事宜。

二、报名条件

1、从事光伏组件回收与再利用技术研究相关人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

2、具有标准化工作经验,熟悉标准化知识。

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较高外语水平。

4、具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能够积极参加并配合完成工作组相关工作;

5、获得所在单位的支持和推荐;

6、每个单位不超过2名。

三、申报要求

申请人须填写“工作组成员申请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并于2018年5月11日之前发电子版同时寄送签字、盖章纸质文件到以下联系人处。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冯亚彬/裴会川

邮箱:CESI_PV@126.com电话:010-641028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附件1_申请表.docx附件2_汇总表.xlsx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