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同系标准情 共筑中国梦

时间:2018-05-14
来源:党群工作部

阳春三月,在第九分工会组织下,我和同事们一起走进电影院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影片介绍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介绍了这砥砺奋进的五年里中国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绿色生态、精准扶贫、文化繁荣、科教文卫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政治思想发展进步等等。这短暂的90分钟,记录的是五年来人们生活的变化,是五年中国的繁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的五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的五年。《厉害了,我的国》没有一些电影的明星效应、唯美画面,没有炫酷的特效,没有各种音效的衬托,但是它记载了中国人的中国梦,记录了中国梦由梦想成为现实的过程,影片结尾音乐响起图案飞转,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自豪。

首先,我印象深刻之处便是片中介绍振华30和中国天眼FAST时,介绍了人员的年轻化,介绍了几代人的努力使梦想成为现实。同样年纪差不多30岁的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是在生活中,还在为自己的小马虎、小错误一次次的原谅自己的疏忽,而他们在科技的最前沿,他们几代人的努力是容不得一丝的马虎大意,他们的微小失误所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在工作上,要科学严谨、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为一些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而觉得失去了“自身价值”,积极寻找在岗位价值,发现岗位魅力,作为青年员工,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主动、求实创新、追求卓越。

其次,在中国港的讲述上,港口只有九人工作,其余是人工智能完成了港口装卸,实现光口吞吐量增加,提升效率。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速度、效率的提高成为各行各业进步的重要途径,继而“人工智能”成为了人的替代品单速度却实现翻番。在这个“快”时代,工作中效率提升可以应用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条件,将科技应用到生活中,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体会到人工智能的便利。就像南仁东讲fast一样,我们编制的标准,不管投入了多少时间精力,最后的梦想要实现的是标准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使命是支撑政府、服务产业、奉献标准化的最大价值。

最后,印象深刻却也是贯穿始终的便是创新了。创新简单的说是创造新的东西,可是做起来确实相当困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思想上的进步,片中虽未介绍思想的发展,但是全篇里深化改革、丰富物质生活、加强湿地保护、绿色生态等等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这是思想上的创新,也是整个民族经济、文化等方面创新的源泉。中国自主研发的客机C919、中国“复兴号”、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精准扶贫的提出、大力支农支教、异地搬迁等等,这既有科技上的创新,也有思想上的创新,更有制度创新带来的福利。

“国家富强,民族团结,国民才会幸福。”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若国家积贫积弱再美好的个人梦想也是奢望。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13亿多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日渐增强的五年,是中国发展、世界受益的五年。《厉害了,我的国》就通过荧幕上的讲述,唤起了每个中国人内在的自信,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内心的骄傲感和自豪感。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13亿多中华儿女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紧相连,以实干绽放人生芳华。

往事如歌,情系标准;未来如诗,再续辉煌。举一国之力,为未来打下坚实的根基,众志成城迈小康、齐心协力谋发展,中国这条巨龙正在腾飞,中国奇迹不断刷新,中国辉煌还在继续,坚定信念,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厉害了,我的国”。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