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参加智慧城市工作组第六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8-05-18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5月4日至5月11日,ISO/IEC JTC1/WG1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加拿大多伦多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成员体,及ISO/TC 211、JTC 1/SC 24、JTC 1/SC 27、JTC 1/SC 41、JTC 1/SC 42、ISO/TC 268、IEC/SyC smart cities、OGC等内部和外部联络组织的17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刘棠丽博士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代表团由来自我院、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会议研讨内容主要包括JTC 1智慧城市白皮书、在研国际标准项目、新工作项目、联络组织关系、未来计划等。

经过研讨,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会议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推进了中国牵头的ISO/IEC AWI 30145《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系列标准、ISO/IEC AWI 30146 《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 ICT评价指标》四项国际标准项目的研制进度;二是针对中国发起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两项国际标准新提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下一步将相关国家标准成果提升为国际标准项目奠定了基础;三是由中国发起的智慧城市试点实施与用例任务组正式成立,为后续国际标准的应用实施、中国案例走出去提供了平台基础。

此外,本次会议还正式成立了智慧城市运营系统任务组,负责开展运营系统标准化需求预研究工作;在JTC 1智慧城市白皮书研讨环节,参会代表针对建议JTC 1智慧城市领域新的分技术委员会达成了一致意见,确立了JTC 1智慧城市白皮书的内容架构和任务分工,为白皮书编制任务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讨论确立了WG11与20个组织的联络机制,其中7个联络官职务由中国专家承担。

我院在2013年主导并代表我国发起创立了JTC 1/SG 1智慧城市研究组,2015年JTC 1第30次全会上推动其正式升级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为我国赢得了智慧城市这一热点领域的国际权威地位,对我国相关标准化成果的国际转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JTC 1/WG 11秘书处单位,我院已成功主导我国四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成果立项为国际标准项目。同时,积极履行秘书处工作,已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的147个国际注册专家参与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与国内相关产学研单位积极合作,履行好召集人、秘书、编辑等职责,巩固前期取得的技术职务。同时,与外部组织充分竞争合作,争取尽快实现JTC 1智慧城市领域工作机制的重新构架,推动JTC 1建立智慧城市领域新的分技术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我国智慧城市领域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