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承办大数据标准化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时间:2018-05-29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5月27日,由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我院和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承办,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和威讯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贵阳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大数据标准化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以及我院副院长孙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标准化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和交流,加快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陈鸣明副主任致辞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贵州大数据发展迅速,培育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坚实的产业基础。他希望与会专家和业界精英为发挥大数据标准化引领作用建言献策,通过标准化推动贵州大数据技术创新发展,为贵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李冠宇副司长讲话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他希望未来大数据标准化工作要针对当前产业中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形成协调一致,布局合理的标准体系;围绕我国实体经济改革发展的需求,开展行业应用领域的大数据标准研制工作;加强大数据标准的宣传推广;优先在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立标准示范基地,开展标准应用示范工作;加快我国大数据标准的国际化步伐,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

戴红主任讲话强调,大数据标准化工作要始终围绕推动数据融合、打通数据壁垒、建立数据资源共享体系等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标准体系规划布局和发展路线研究,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创新技术与标准化、产业化的有效互动和相互促进,及时凝练创新成果,特别是在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提升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和适用性;要充分利用我国资源和市场优势,找准发力点,推动我国大数据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将创新成果融入国际标准,推动提升我国大数据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梅宏院士讲话指出,数据作为战略资源,其归属、估值、交易和管理已纳入人类社会的一般性资产,在法律层面明确数据的确权、流通、交易、保护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对于当前大数据管理面临的诸多问题,需统一标准,建立完善的执行机制和灵活的行业治理机制,为国家掌握数据安全和维护用户权益提供抓手。

孙文龙副院长讲话指出,近年来我院依托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在标准研制、平台建设、标准化研究和标准符合性测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良好的成效。后续将围绕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标准化工作改革方针,根据大数据技术、应用发展的需求,积极推动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提供标准支撑。

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华为IT部部长吴建明和腾讯云副总裁王龙,围绕“大数据标准化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就大数据标准化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城市治理、企业数据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对话和交流;论坛同时颁发了“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

作为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单位,我院将全方位配置相关资源,全力承担大数据标准化的相关工作,力争营造公平、开放、协作的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环境,着力推动标准的应用和推广,重点开展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估,以及数据开放共享、工业大数据、大数据测试等标准验证平台建设工作,助力大数据标准化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政产学研用的180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