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组织召开《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算法评估规范》专家评审会

时间:2018-06-15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评估标准研制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2018年6月13日,我院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牵头组织产学研用单位编写了《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算法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评估规范)标准,并在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召开评估规范标准送审稿专家评审会。我院孙文龙副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孙文龙副院长指出,为解决业界缺乏的深度学习算法系统性评估方法问题,标准编写组按照“急用先行、成熟先上”的原则,优先开展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的可靠性评估要求规范编制,随着人工智能研究的深入及应用的发展,后续将不断进行持续改进,逐渐扩展到深度学习算法可移植性、效率等方面的评估要求,希望与会专家献言献策,指导完善评估规范标准。

标准编写组代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薛云志研究员对标准内容及编制过程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该标准已开始在百度、蚂蚁金服、顺丰科技等单位的深度学习算法场景中进行验证。专家组专家逐一对标准的必要性、科学性及规范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并一致认为该标准结合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发展需求,提出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评估的指标体系框架,确定了深度学习算法评估的流程,对各行业选择和应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同时专家组建议各行业在制定所在行业的深度学习算法评估标准过程中,可参照本标准对相关指标进行符合行业发展实践的细化和解释。

该标准编制工作组将按专家提出的意见修改后尽快形成发布稿,预计于2018年7月1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何积丰教授担任标准评审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