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绿色工厂政策标准宣贯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6-20
来源:认证中心

2018年6月15日,绿色工厂政策标准(北京)宣贯会在京召开,重点对近期发布的GB/T 36132-2018《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和我院承办,来自各行业协会、评价机构、制造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尤勇处长介绍了我国绿色工厂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他指出,绿色工厂的创建是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重点强调了在推动绿色工厂创建过程中标准的引领作用。《绿色工厂评价通则》迈出了绿色工厂领域标准化的重要一步,为我国绿色工厂的创建和评价提供了可参照的技术标准,也为制定工业各行业绿色工厂评价标准或具体要求提供了总体技术框架。我国绿色工厂的创建要依标而行,结合行业特点和地区特性开展创新实践,打造百花齐放、千家争鸣的格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徐艳阳处长针对北京市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和取得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工业绿色发展的规划和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绿色制造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组织实施一批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创建一批高水准的绿色工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等指标进一步优化,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徐处长提出,已经获得绿色工厂荣誉的企业要深刻理解《绿色工厂评价通则》标准内涵,再接再厉,增优势补短板,不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行业协会、绿色制造技术服务企业要群策群力,加强政策标准宣贯,提供优质绿色制造技术服务,助力北京地区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迈向高精尖。

我院作为《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对标准编制过程和技术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宣贯,深入解析了绿色工厂的术语定义,绿色工厂评价的基本要求,以及包括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等维度在内的综合性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实施绿色工厂评价的要求和方式,同时也对标准的应用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绿色工厂典型企业代表与会交流发言,结合《绿色工厂评价通则》标准各维度技术内容,分享了企业在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探索实践。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绿色工厂评价国家标准贯彻落实,引导行业企业科学开展绿色工厂的创建和评价工作,促进工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