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

时间:2018-06-21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我院和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第二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于2018年6月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院赵波院长、工信部信软司李琰副处长,国标委工业二部刘大山处长,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魏大庆副区长、中国工程院柴洪峰院士等领导及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近4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赵波院长表示,区块链技术正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各地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在标准化方面,我院联合论坛理事会成员单位在ISO\TC307、IEEE取得了显著成就,推进区块链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基于标准开展了功能测试和开源社区等产业化工作。同时,赵波院长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仍然面临诸多问题,需要通过标准化加强引导和规范发展,建立良性的发展生态。

魏大庆副区长致辞表示,萧山是浙江大湾区的核心区,是杭州拥江发展的主阵地,萧山要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契机,把区块链技术更多地应用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分布式能源等研发和应用上,推动萧山实体经济更好发展,区政府将推动民营企业积极拥抱新兴产业,为萧山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李琰副处长讲话表示,区块链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深入推广应用需要整合和发展。区块链开发大赛举办为产学研协同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对促进区块链行业应用落地,加速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产业生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意义,论坛应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推动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刘大山处长表示,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热点领域,在推动产业发展,支撑数字经济社会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凸重要作用。标准化是引领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促进区块链技术创新的重要动力,在推进标准化工作中需要重视技术和市场的融合,加强国际的合作交流。

柴洪峰院士从科技的三个层次、软件发展的三个阶段、区块链技术DNA的集成和融合特征深入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并介绍了跨境支付、信用证信息传输、中钞可信登记开放平台三个金融行业的典型应用,通过分析开源生态、成熟度评估、专利布局等方面分析了区块链应用实现的路径。

会议发布了第二届区块链开发大赛获奖团队名单。赵波院长为论坛新增理事单位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颁发证书,同时为7家通过测试的企业颁发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证书。我院做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来自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等专家,分别围绕区块链标准、技术、应用、安全等内容做了演讲。

第二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以“标准引导加快应用培育”为主题,在峰会前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中国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的现场开发和路演环节。经过初评、复评两轮选拔,进入路演的20支团队参赛项目领域覆盖了供应链管理、版权、医药、精准扶贫、艺术、汽车、运动等多个应用场景。经13名专家的综合评审,共有10个参赛团队脱颖而出,获得最终奖项。

本次峰会及大赛的举办,对区块链创业创新,区块链应用实践落地,搭建成果分享和展示平台,加速中国区块链产业人才培养和优秀项目孵化,推进中国分布式应用账本开源社区,打造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