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6月份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8-06-28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06-2020)》,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2018年6月20日-22日,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6月份会议在京召开。工信部信软司副处长李瑛以及工作组80余家单位上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瑛副处长代表工信部信软司致辞指出,标准是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大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前期,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编制并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工业大数据白皮书》,完善了大数据标准体系并研究制定了一批关键亟需标准。希望工作组下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标准化需求调研,完善顶层设计;二是加快工业大数据、数据管理、数据开放共享等重点领域标准研制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好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的平台优势,推进大数据重点标准的推广应用;四是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积极贡献国际标准提案,提升我国话语权。

20日上午同期召开了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工业大数据专题组会议。会议上对工业大数据专题组工作情况、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工业大数据白皮书》修订、已立项标准编制以及标准需求等内容开展了具体的讨论。后续工业大数据专题组将重点围绕工业大数据治理、工业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处理等方向征集新的标准化需求,开展标准研制及应用推广工作。

此外,会议期间依次召开了技术大数据专题组会议,围绕《信息技术大数据 分类指南》标准草案开展了讨论并征集了标准修改意见;服务大数据专题组会议,针对《信息技术大数据 运维服务元数据》国家标准立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讨论了相关标准化内容;产品与平台专题组会议,对《信息技术大数据 系统运维和管理功能要求》等4项标准草案进行了介绍并征集了标准参编单位;国际专题组会议,介绍了当前国际大数据标准化情况以及我国提出的《大数据参考架构接口》国际标准提案;总体专题组会议,讨论了《信息技术大数据 基于参考架构下的接口框架》标准草案以及“城市数据治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标准化需求,组建了城市数据治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标准化研究组并征集了研究组成员单位;政务大数据专题组会议,分享了《信息技术大数据 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相关标准的参编经验,并讨论了3项标准草案。

本次工作组会议全面推进了我国大数据国家标准工作进展,为下一步标准化工作拟定了方向,为大数据技术、产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