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国家人工智能标准需求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7-02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6月28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需求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吴文峻,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我院副院长孙文龙,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委员钱恒出席会议。

孙文龙副院长讲话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推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兴领域,其标准化工作有利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前期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面向业界相关产学研用单位征集人工智能领域国家标准需求,落实标准起草和制定工作。总体组各单位也应建立起有效的交流机制,积极输出我国人工智能标准化研究成果。同时,他指出,ISO/ IEC JTC 1成立了人工智能分技术会SC 42,主要负责研究制定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我国产学研单位应积极参与到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化工作中,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

会议主要针对前期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面向业界单位征集到的人工智能领域标准需求进行讨论。我院介绍了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对征集的标准需求的初筛原则,明确了已重复的、已有标委会承担的及与人工智能无关的标准不作为筛选目标。总体组各专家分别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提出的人工智能算法与数据集质量、平台系统评测要求、伦理道德规范、智能客服系统评估及行业应用标准进行研讨,重点围绕标准化对象、范围、主要内容及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总体组各专家给出意见建议,后续各标准提出单位将对各专家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的召开,深化了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凝聚各方专家智慧,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进程。下一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将继续运用这一平台巩固人工智能的成果,积极组织国内产学研用资源,探索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整体标准成果水平,凝聚产业力量和集群优势,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自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100余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