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 ——青年同志要不负光阴奋斗永恒

时间:2018-07-24
来源:党群工作部

电子标准院 尹 航

今天,我们这代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青年同志要不负光阴奋斗永恒,下面我就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我们这代青年。

一、有条件创新的一代青年

2018年,我今年28岁,硕士毕业工作已经第四个年头了,由于是90年元旦生人,所以我总说我是“最老的90后”。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生活在和平年代,远离战火,能够感受到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在成长中的获得感是我奋斗的动力源泉。新时代,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等同翻译的标准越来越少,趋于一种动态维护的状态。现在,标准越来越成为先进技术的载体,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这离不开创新。

近几年,电子标准院搞创新,抓热点,在物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检测认证评估等方面走在了前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管理方式和手段上,这几年有了实质性的进步,我们实现了OA系统的电子办公,提高的工作效率;财务制度比以前更加科学严谨;人事上设立的职位体系给了青年更多的发展空间;物业管理更加注重服务、从细节上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感觉。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们怎能不去奋斗呢?

二、需要信仰的一代青年

2018年,我今年28岁,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已40年,在经济对外开放的同时,各类文化思潮也慢慢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有人说我们这一代青年缺少信仰。我不敢苟同,我追过“流星花园”,喜欢女主“杉菜”,哈韩追过“HOT”、“Super Junior”,看过各类日本漫画,玩过“口袋妖怪”,也为Linkin Park的主唱Chester的自杀而伤心;但这并不妨碍当申奥成功、利比亚撤侨、“飞鲨”滑跃甲板,9.3阅兵时的这种国家的认同感;不妨碍晚上9点,走出院门回身仰望那点点灯光时的感动。一个人的信仰,决定了他的全部行为。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代青年人信仰的表现形式,我觉得信仰是一种由沉重的历史与博大的文化所造就的东西;信仰就是不负光阴,奋斗永恒。

三、负担最重的一代青年

2018年,我今年28岁,是丈夫,是一个三岁姑娘的父亲,也是四位老人的儿子,我为妻子的工作计划着,为闺女的学区房拼搏着,还要哄着患抑郁症的母亲。我除了小家,还有一个大家,我的祖国,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着一个伟大的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它的实现要靠我们这一代青年。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当我们正视这个伟大的梦想,我们不禁感到自己身上的巨大缺憾,不禁感到社会生活的浮躁、空虚、迷茫和深刻危机。一条巨大的鸿沟横亘在青年和梦想之间。一边是伟大的梦想,另一边是深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巨大的挑战,需要我们为之奋斗永恒。

四、离梦想最近的一代青年

2018年,我今年28岁。新的时代,通过无数仁人志士历尽苦难、流血牺牲、奋斗不息的努力,我们离梦想更近了,但梦想不会主动走向我们,只有我们去主动实现梦想。电子标准院以标准为本,以标准立院,我们要发挥标准的引领带头作用,使它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使它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近路、直路、平路”。习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为标准化事业继续奋斗,让标准离梦想更近一些,我们也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感悟,青年同志们要不负光阴奋斗永恒。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