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第三届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及标准化论坛

时间:2018-08-02
来源:基础产品研究中心

2018年7月30日,在“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期间,第三届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及标准化分论坛在苏州召开。本次分论坛由我院主办,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为主题,在当前物联网、高速数据中心链路、5G通信网络等多重应用推动下,立足于光纤通信产业和技术发展需求,共同探讨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瓶颈、解决方案及标准需求。我院赵新华副院长出席会议。

会上,赵新华副院长代表我院向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赵院长指出光纤通信方兴未艾,虽然我国是光纤生产大国,但光通信产业整体还与国际领先水平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工艺水平等方面,希望我院的论坛能为产业服务,为我国光纤通信产业的从大变强贡献一份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王威伟处长致辞指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形成了光棒—光纤—光缆一体化的生产能力,缩小了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但是在光模块等有源器件产品领域与国外先进企业还有较大差距。王处长介绍了部关于光纤光缆及光电器件行业发展的政策及支持情况,希望光通信企业、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正确看待我们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和发展情况,把握历史机遇,以担当精神推动光纤通信技术进步,促进我国光纤通信产业发展。

苏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张春野处长介绍了苏州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指出信息技术产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标准是经济活动和产业合作的重要的技术基础,标准化工具是促进经济实现融合发展的有力手段,希望能以标准为纽带,联合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技术、标准和产业应用。

在嘉宾演讲环节,来自光纤通信领域的7位权威专家从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等方面分别做了《通信光纤光缆发展现状》、《海缆工程实践和标准化》、《光纤预制棒制备技术现状和发展》、《新型通信光纤及其标准演进》、《垂直腔表面发射激光器技术发展趋势》、《硅光子集成式光功能连接器技术》、《高速光通信器件的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我院专家作了《标准政策解读与企业标准化工作建议》专题演讲,详细解读了当前两大重要标准政策——团体标准及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并对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会议总结阶段,我院表示,我国光纤光缆及光通信器件发展取得长足成绩,但也面临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但“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只要行业以创新发展和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我国光纤光缆及光通信器件产业就一定可以发展得更好。我院将会在标准化领域持续加强和行业的合作,把握标准需求,做好行业服务,通过标准化工作推动光纤光缆及光通信器件行业的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国家标准化战略背景下,军工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所包括标准机构应精诚合作,促进技术、产品、市场资源与标准化工作有机结合,助力中国企业实现运营效能最大化、增强自身软实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此次分论坛活动对营造我国光纤通信领域的标准创新氛围、推动我国光纤通信元器件领域的技术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来自通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电23所、中电46所、南京全信传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东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欧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43家企事业单位的62名专家和代表参加论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