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消费电子产品 智能音箱评测及标准化研究报告

时间:2018-08-02
来源: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

该报告分析了智能音箱产业发展背景,从五个维度分析了主流智能音箱产品性能,并对智能音箱后续产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报告认为,智能音箱在传统有源音箱基础上,集成了语音交互功能,大量采用了新型智能化芯片、深度学习、基础资源平台、基础算法平台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为智能化的服务,将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未来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当前各大企业已纷纷进军智能音箱产业,以引领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制高点。随着智能音箱产品的不断涌现,如何把控智能音箱的质量、保证安全性、确保内容合规、不断提升其智能化水平,对于智能音箱产业健康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报告通过客观公正的评测,反映了当前智能音箱产品的质量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测试依据主要来自目前正制定的《智能音箱技术规范》(草案),同时参考了主流企业的测试方案和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测试指标包含五个维度:音质测试、识别时间测试、模糊检索&智能推荐、内容合规及价格比较。测试设备和人员主要依托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结果显示,各产品间性能差别较大,产品价位、性能和智能化水平体现了不同厂商的定位和研发设计,但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针对评测结果反映的问题,报告提出了五方面行业发展建议。一是不忘初衷,回归音质,更加注重智能音箱产品声学的基本性能规范。二是提升智能,优化交互,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成果,提高智能音箱产品用户体验水平。三是丰富内容,知晓伦理,接入更为广泛和丰富的内容服务平台,集聚优质的内容服务,同时要加强对内容合规审查。四是立足音箱,布局家居,将智能音箱产品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节点,打通智能音箱入口。五是掌握核心,优化生态。加强核心技术突破能力,持续加大芯片、语音基础数据库、大规模计算平台、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等领域投入,提高产业链地位。

附件:消费电子产品智能音箱评测及标准化研究报告V1.1.pdf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