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无人机应用与管控技术发展分论坛

时间:2018-08-03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8年7月30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期间,由我院主办的“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无人机应用与管控技术发展分论坛”在苏州召开,论坛围绕无人机产业发展应用及无人机管控技术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我院杨建军副院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刘大山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吴国纲调研员等领导出席。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王文峰副主任主持。

杨建军副院长致辞指出,近年来,无人机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飞速发展,同时对无人机的管理也成了世界难题。对无人机的标识与识别是无人机管控的基础,没有统一标识的无人机是无法实施有限管控的。国内企业提出了解决无人机标识识别的技术方案和标准,希望能组织国内各企事业单位的优势力量,共同探讨和制定有利于我们产业发展的国际和国家标准。

刘大山处长讲话指出,无人机标准化工作是国家标准委的一项重点工作,2017年6月,国标委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多个部门发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7-2018年版)》。希望我国相关企业和专家积极参与SC17/WG12无人机执照与无人机识别模组工作组相关工作,提出中国的国际标准提案,推动无人机标准化工作的发展。

吴国纲调研员讲话指出,我国已成为无人机生产制造和使用大国,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民用无人机必须在生产、销售、使用的全生命周期被监管。无人机的标识与识别标准是重要的基础标准,希望产业界和科研机构加强协作,有效的整合国内资源,共同探讨具有先进性的切实可行的无人机标识识别方案,更好的支撑无人机的应用与管控工作。

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廖小罕主任、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舒振杰副总工、我院卢海英、大疆创新杨亮亮总监、京东无人机刘艳光总裁、中交遥感苏颖总裁、亿航无人机张妍分别围绕无人机管控系统及低空航路规划、工业级无人机质量现状、无人机标识识别技术方案、无人机物流应用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无人机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了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无人机领域标准化工作的进展。

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大疆创新、京东、中国联通、中交遥感载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6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