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主导的ISO/IEC 30141:2018《物联网 参考体系结构》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18-09-06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8年8月30日,ISO/IEC JTC 1/SC 41(物联网及相关技术分技术委员会)标准项目ISO/IEC 30141:2018《物联网 参考体系结构》正式发布。

该国际提案于2013年9月由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和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提出,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经历了5年的努力推进,最终获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体系架构标准的制定历来都是各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必争之地和制高点,物联网体系架构标准由我国主导提出并制定,体现了我国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制定物联网总体架构国际标准的同时,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组织编写的国家标准GB/T 33474-2016《物联网 参考体系结构》于2016年先于国际标准发布。

该国际标准规定了物联网系统特性、概念模型、参考模型、参考体系结构视图(功能视图、系统视图、网络视图、使用视图等),以及物联网可信性。该国际标准的发布将为全球物联网实现提供体系架构、参考模型的总体指导,对促进国内外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单位和ISO/IEC JTC 1/SC 41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电子标准院目前正在积极组织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后续也将加大对物联网标准的宣贯力度,推动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成果落地实施。

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 联系方式:

徐冬梅 010-64102827 xudm@cesi.cn

ISO/IEC JTC 1/SC 41国内技术对口单位 联系方式:

苏静茹 010-64102825 sujr@cesi.cn

标准封面 

 

物联网参考模型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