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举行

时间:2018-09-28
来源:行业管理部

2018年9月27日,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会长陈云林先生、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华聚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江丙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我院院长赵波、副院长孙文龙、华聚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出席开幕式。来自两岸信息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代表近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罗文副部长指出,当前以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与渗透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科技创新更加活跃,成果转化更加迅速,产业升级换代不断加快。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希望两岸产业界进一步深化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领域合作。一是围绕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推动两岸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生产制造、品牌建设、市场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合作,携手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二是瞄准全球先进技术,深化两岸信息产业创新合作。在5G、车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上联合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尽快将新技术转化为实际的商业价值。三是聚集重点领域共通标准研制,引领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共赢。加强标准研制与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处置、产业化和应用推广的协同推进,形成满足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引导两岸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各环节采用共通标准,不断提升共通标准的市场认可度。

为进一步鼓励两岸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合肥市“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授牌仪式。同时,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和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公布了《整机柜服务器节点子系统技术要求》、《带视觉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通用技术要求》等10项共通标准、云计算产业案例汇编4.0版和《开发运维一体化DevOps共通标准研究报告》白皮书。

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徐爵民理事长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深化两岸电子信息产业的合作”的主题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力晶科技集团总裁暨创办人黄崇仁、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理事长谢清江针对当前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热点技术发表专题演讲。合肥市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合肥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论坛举办以来,共邀请了70多位两岸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报告和专题演讲;举办了100多场分论坛交流研讨;研究公布了49项共通标准,达成388项合作共识,签署了14个领域合作备忘录,有效推动了两岸产业界的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和机遇共享,论坛已发展成为两岸信息产业标准领域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参与企业众多、影响力最广的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两岸人文交流、增进友谊、产业合作的重要品牌和金桥。

参加本届论坛的还有相关领域专家,我院牵头组织并参与智能制造、云计算、半导体照明、显示技术与应用、太阳能光伏、锂离子电池等分论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