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隆重举办 我院两项成果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时间:2018-10-15
来源:科技发展部

2018年10月14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主题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2018年世界标准日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并致辞。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副主席舒印彪宣读世界标准日祝词。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我院院长赵波做主旨发言。

会上,张茅局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不断拓展标准化工作领域,标准化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提高我国产品服务质量,发展市场经济和对外贸易,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的举措,实现新的突破。一要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制定实施,大力推进“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究,为标准化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持。二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鼓励市场主体围绕提升产品质量、产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充分释放企业、社会组织标准化创新活力。三要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进一步推进标准公开,提升标准化整体效益。四要加强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标准与外交、经贸、科技等工作协同推进力度,加大国际标准制定和转化应用力度,推动我国标准国际化上新水平。

罗文副部长指出,标准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深刻揭示了标准对于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清晰地传递出标准已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互换和质量评判依据,上升为事关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工作。罗文副部长强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各方的协调配合,以构建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主线,紧密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需求,进一步加强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引导我国企业瞄准全球先进标准持续提升产品的设计、生产和服务水平,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

赵波院长做了题为“持续创新夯实标准基础,支撑引领智能制造发展”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标准化建设指南(2018年版)》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指出标准化工作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基础,并总结了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三年来的五点经验和体会。赵波院长表示,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要在国标委和工信部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做好智能制造标准化的组织者、制定者和实践者。

活动现场颁发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由我院分别作为第一和第三完成单位的"GB/T 30001.1-2013 信息技术 基于射频的移动支付 第1部分:射频接口等5项标准"及"GJB 7696-2012 军用服务器操作系统测评要求"两个标准项目均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由我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GB/T 31167-2014 信息安全 云计算服务安全指南等2项标准"标准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由我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GJB 7715-2012军用集成电路IP核通用要求”等五个标准项目均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创我院历史最好成绩。

活动当日,与会领导及专家参观了由我院策划制作的“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系列展板,此次展览选取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具有代表性的11个技术领域,重点介绍了领域的技术现状、产业发展趋势及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及在京有关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国家标准委全体人员、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代表、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及我院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活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