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强制性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修订版送审稿通过专家审查

时间:2018-10-22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委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10月1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标准GB 18030《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修订版(计划项目号:20171716-Q-469)的标准送审稿审查会,标准送审稿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傅永宝调研员以及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处刘大山副处长出席会议。

傅永宝调研员指出,GB 18030的标准修订工作不仅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通用规范汉字表》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关系到整个中文信息处理行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他指出,标准起草组要全力配合国标委工作,尽快完成报批程序,推动该强制性标准修订版的发布和实施;并提出在宣传推广工作上,不仅要对软硬件开发厂商进行宣贯,同时也要对执法方进行宣贯培训,使执法方能够依法依规对市场进行监察、监管;在标准实施以后,可配合评估、评价的手段,让标准能够切实落地,指导整个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和应用,从而推动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刘大山处长指出,新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实施,强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监督和法律责任。GB 18030是标准化改革后唯一保留的5项中文信息技术强制性标准之一,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GB 18030的宣贯应不限于软硬件生产厂商,也包括应用行业比如新闻出版媒体等。建议召开标准宣贯推广活动,并启动上下游联动的实施推广机制,对标准的实施效果进行指导、评价和监督。

16位标准审查专家审查了标准送审稿和编制说明,经讨论后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并建议该标准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代替GB 18030-2005,发布12个月之后实施。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对该标准的审定,建议编制工作组根据本次会议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提交齐套报批资料。

全国信标委将尽快准备标准报批资料,并认真贯彻工信部和国标委领导的指示,重视该强制性标准的宣贯推广工作,研究后续宣传、推广、评估、评价以及监督等各项工作的联动机制,切实推动标准的应用实施。

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030规定了信息技术用的中文图形字符及其二进制编码的十六进制表示,适用于图形字符信息的处理、交换、存储、传输、显现、输入和输出。该标准首次发布于2000年,第二版发布于2005年,实施多年以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大推动了中文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本次通过专家审查的修订稿将作为标准第三版发布实施,该版本与2005版相比,收录汉字总量达到了87875个,共增补了17680个汉字,其中包括199个《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汉字,对《通用规范汉字表》实现了全覆盖,并补充了我国4个少数民族文种的字符,同时对GB18030和GB/T 13000的代码映射表进行了调整修改,以保持二者代码一一对应。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