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组织召开服务机器人电池标准草稿讨论会

时间:2018-10-31
来源:安全实验室

2018年10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联合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在上海召开了SJ/T XXXX《服务机器人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通用规范》草稿讨论会,来自锂离子电池领域和机器人领域的20余家单位、近3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院作为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在会上介绍了标准的立项背景及会议重点,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单位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介绍了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及体系建设指南。会议重点讨论了该标准的适用范围、框架架构和部分测试项目技术指标,会后工作组秘书处和牵头起草单位将对具有争议的条款以及新的提案进行重点研究和调整,形成征求意见1稿。

《服务机器人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通用规范》适用于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如家政/教育娱乐/养老助残/个人运输/安防监控等)、公共服务机器人(如酒店服务/银行服务/场馆/餐饮等)等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将对服务机器人用电池和电池组的电性能要求和试验、标识、包装、运输、储存等做出规定。

本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8年5月11日下达制定计划,由我院归口管理并组织起草。工作组秘书处于2018年5月份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绿色电池联盟”征集了该标准项目组成员单位,并于2018年8月在工作组2018年年会上启动了标准的制定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标准起草单位要注意做好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试验验证、知识产权处置、产业化推进、应用推广的统筹协调”、“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要尽早安排并做好标准意见征求和技术审查、把好技术审查关”等相关要求和指导精神,我院作为《服务机器人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通用规范》的归口管理单位,遵循标准编制的“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的原则,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严格执行标准制修订的各项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工作组将继续通过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国家监督抽查提供技术保障。

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于2008年由部科技司批复成立,负责锂离子电池的标准化工作。工作组目前由来自锂离子电池产、学、研、用等领域的159家成员单位组成(截至2018年9月),工作组归口管理涵盖消费型、储能型、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工作组计划于2018年12月份组织会议进行征求意见1稿讨论,若相关单位有意见或建议请尽快反馈。

欲参与工作组及该标准相关工作,可联系秘书处:

刘冉冉(电话:010-64102192;邮箱:liurr@cesi.cn)

徐思文雨(电话:010-64102193;邮箱:xuswy@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