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2018年全会

时间:2018-11-08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6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2018年全会在北京召开。分委会主任委员、我院赵波院长,分委会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吴国纲调研员,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张加会总工程师出席会议。

会上,赵波院长肯定了分委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分委会从2013年26家委员单位发展到55家,标准研究团队不断壮大。2019年将成立新一届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编制新版《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化白皮书》、推进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建设。希望分委会秘书处认真做好换届筹备各项工作,同时希望各相关单位继续积极参与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工作。

吴国纲调研员讲话指出,标准制定要服务于产业发展,推动企业、研究人员向更前沿的基础技术进发。委员会应着力发展基础应用标准化工作;生物特征识别产业要有前瞻性,要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紧密结合起来,在产品形态、应用领域、应用方向上拓展新领域,形成更大突破。分委会应做好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把产业链条拉通、打开,希望工作组能够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张加会总工程师发言指出,人社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应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具有重大意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芯片建设将有助于建立部省两级生物特征数据库。当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等领域已开展了应用和探索,初步规划了包括职业资格认证、信息安全、就医类等8个类别的应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生物特征识别产业能力将逐步成为全球主导力量,企业在生物特征识别领域也将逐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与会领导为首届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开发者大赛的6个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为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特级赞助商”荣誉证书。

分委会秘书处向全体委员汇报了本年度分委会在组织机构、标准制定、科研项目、标准宣贯和国际标准化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并简要介绍了2019年分委会的工作计划。移动设备工作组组长单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因组识别工作组组长单位深圳华大法医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工作组2018年度在标准化方面的工作。

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温浩、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邬晓钧、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华分别作了《AI定义智慧生活》、《声纹识别在远程应用中的应用前景》及《视频理解与行为分析》等技术报告,分析了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标准化需求。

2018年分委会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成立了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承办了ISO/IEC JTC1/SC37工作组会议,联合15家单位成功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项目,举办了首届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开发者大赛,为我国生物特征识别领域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生物特征识别标准的落地。

来自北京蚂蚁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等全国70多家生物特征识别企业和科研院校共计1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