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文信息技术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12-12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全国信标委在北京万寿宾馆组织召开了以GB 18030为主的5项中文信息技术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来自产业界50多家单位共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傅永宝调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副处长出席并致辞。

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标准化法》对强制性标准的立项、制定、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者提供。因此,即将发布的GB 18030《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修订版以及《信息技术产品汉字处理通用规范》等中文强标自标准实施之日起,将对所有在我国市场上生产、销售、进口和提供的信息处理产品进行规范,这些产品对中文的处理、交换、存储、传输、显现、输入和输出,都必须符合标准规定。

全国信标委专家在会上为相关企业介绍了中文信息技术强制性标准的总体情况,汇报了市场上现有产品对标准的执行现状,普及了标准中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对实施要点和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为企业提供了标准贯彻的指导。

刘大山处长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与工信部一起共同关注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相关工作,收集标准实施状况,对新标准的研制进行反馈。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中文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继续深入研究中文信息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国际和国内标准化工作。

傅永宝调研员强调了语言文字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在推动信息技术应用、支撑我国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并表示作为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主管部门,工信部信软司将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加快推动强制性标准和其他重要标准的应用实施,支撑我国语言文字信息化的发展。

全国信标委将总结归纳此次会议收集的问题与反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的宣传推广工作,并认真贯彻工信部和国标委领导的指示,研究后续宣传、推广、评估、评价以及监督等各项工作的联动机制,切实推动标准的实施落地,达到用标准指导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和应用,引导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的目的。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