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参加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12-13
来源:标准管理与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18全国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四川南充召开。部电子信息司吴胜武副司长做题为《引领和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创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事业的新局面》和《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的工作报告。我院林宁书记做电子标准院标准化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改革工作方案》精神,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我国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做好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进行探讨与交流。部科技司处长徐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处长徐全平、南充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大纪;副市长朱华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朱华副市长致辞表示,南充市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深入实施“155发展战略”,着力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编制了《南充市“十三五”电子信息规划》,出台了《南充市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发展行动方案》,形成了以高坪、顺庆为核心,辐射南部、仪陇、营山等地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面推动南充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

吴胜武副司长指出,部电子信息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精神,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大力推动电子信息行业标准化工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标准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把标准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石,服务“两个强国”建设。下一步将重点在“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落实、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标准制修订管理和协调工作、标准技术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增加和优化先进团体标准有效供给等六个方面抓好标准化工作。

林宁书记表示,我院要始终将贯彻国家战略、做好政府支撑、服务产业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持续做好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加强技术组织管理、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方面的支撑保障工作。林宁书记指出,我院作为标准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实践者,近年来主动顺应改革发展趋势,紧跟技术发展变革方向,在关键标准研制、模式创新发展、市场服务能力及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同时强调,我院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国际标准化总归口单位,要以国际标准提案为核心,积极主导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努力提升我国对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徐鹏处长指出,在新形势下电子信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应更贴近于产业发展需要,服务于中央和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具体工作目标。主要体现在深刻把握技术创新趋势和产业方向,做好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以应用需求目标导向,集中力量做好重点标准研制、加快成为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创新产业活力、不断加大国际标准化合作范围和力度等方面。

徐全平副处长指出,一年来,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按照改革措施要求,积极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三阶段要求,深入推进实施新标准化法,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取得了突出成绩,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落实改革方案总体思路,统筹规划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完善标委会制度建设、保证标准的及时有效供给、积极寻求国际标准新突破等方面。

会议宣贯了《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介绍了一年来协会标准化工作。20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8个标准工作组、5个行业学(协)会围绕工作报告结合自身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与研讨,增进了共识,为下一步开展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部电子信息司综合处、集成电路处、电子系统处、消费电子处、电子基础处负责同志,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南充市经信委、质监局,南充市电子信息领域企业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