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参考模型》等11项人工智能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召开

时间:2019-01-07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关于“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于2019年1月3日在京举办《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参考模型》等11项人工智能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山东省计算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12位专家参加评审,我院副院长孙文龙出席会议。

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杭州方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代表相应标准起草组,就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审查稿、编制说明、标准征求意见汇总等材料进行汇报。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参考模型》等11项人工智能团体标准凝聚了各方专家的智慧,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进程。本批标准在人工能算法模型与系统的质量评测、人工智能平台系统评测、智能助理和机器翻译系统评估、人工智能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估及行业应用标准等进行探讨,助推人工智能数据集测试、人工智能平台测试、智能产品及服务能力评估等建设。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人工智能团体标准的归口单位,将进一步凝聚产业力量和集群优势,提升整体标准成果的国家化水平,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11项人工智能团体标准名称及范围

名称

范围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参考模型》

该标准提出了人工智能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参考模型,规定了成熟度等级、能力框架和评价方法,适用于对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能力的成熟度评估,以及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中某项能力主域、能力子域的单项评估。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机器翻译能力等级评估》

该标准规定了机器翻译能力等级评估中机器翻译概念模型、机器翻译系统模型、机器翻译能力测评指标及计算方法、机器翻译能力等级划分和机器翻译能力等级评估要求,适用于机器翻译系统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等级划分与评估。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面向机器学习的数据标注规程》

该标准给出了数据标注的流程框架,确立了数据标注流程,规定了数据标注三个阶段的要求,适用于面向人工智能研发需要的数据标注的活动。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机动车驾驶员驾驶状态视频采集系统规范》

该标准提出了机动车驾驶员驾驶状态视频采集系统的系统组成,规定了要求和测试方法,适用于驾驶员驾驶状态预警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检验及应用。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音视频及图像分析算法接口》

该标准规定了音视频与图像分析算法接口,包括算法包接口和算法服务接口,适用于音视频与图像的分析算法的接入与应用,也可用于指导智能应用系统与算法包、算法服务的系统集成与开发。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面向机器学习的系统框架和功能要求》

该标准给出了面向机器学习的系统框架,规定了系统整体及各组件的功能要求,适用于各领域人工智能系统及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可作为评估、选型及验收的依据。

《面向深度学习的服务器规范》

该标准规定了面向深度学习的服务器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适用于面向深度学习的服务器的设计、制造、检验等过程。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模型及系统的质量要素及测试方法》

该标准给出了机器学习模型及系统的质量要素,提供了包含功能性、可靠性、效率和维护性等主要质量特性在内的机器学习模型的质量评测指标体系以及相应的评测方法,适用于机器学习模型及系统的质量评价。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小样本机器学习样本量和算法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小样本机器学习算法在不同场景情况下的样本量及算法的要求。

 

《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 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智能预警技术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智能预警技术要求,包含预警状态信息感知、预警状态信息智能处理、预警状态信息智能预测、运行状态智能预警,适用于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进水水质变化、环境因素变化、过程变量变化、出水水质变化、设备运行状态变化的智能预警。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智能助理能力等级评估》

该标准给出了智能助理的系统框架,规范了能力要素、能力等级、能力等级评估方法,适用于智能助理的智能能力等级划分与评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