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联合举办智能制造专家诊断天津行活动

时间:2019-01-1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月9日-11日,我院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天津市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曼德产业协同创新设计院(天津)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智能制造专家诊断天津行活动,来自全国三十多位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天津市十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诊断和调研。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刘启阁、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出席总结会,我院赵新华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王瑞华副司长介绍了工信部推进智能制造的相关政策和发展情况,对本次活动中诊断专家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诊断服务工作对于了解天津市产业发展痛点,对接供需双方能力,促进技术交流与共享发挥了积极作用。她希望联盟能继续发挥会员单位在智能制造各行业、各领域的资源优势,将诊断结果作为后续落地跟踪的重要依据。同时希望天津市利用好国家政策、主动对接,立足“三区一基地”的京津冀协同定位,落实“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重要功能,加快构建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探索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天津市工信局刘启阁副局长指出,天津市将智能制造作为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围绕提供应用场景、扩展市场空间、推广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着力打造全国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的特色领航者、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先进示范中心、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给的新高地。工信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汪宏处长以及天津市工信局装备处孙晓强处长分别对国家、天津市智能制造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为推进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提供了方向。

联盟专家委员会张相木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企业层面,希望企业认真消化诊断建议,提出下一步的方案并和专家进一步深度交流;二是在地方层面,要不断加强对本地诊断成果的跟踪和推广,让更多企业认识到诊断改造的重要性;三是在联盟层面,要将全国各地的诊断成果集成起来,对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成果进行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张相木主任强调,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展望未来,希望天津市在智能制造领域再创佳绩。

来自曙光信息、天锻液压两家企业的代表分别就实施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进展情况和经验体会进行了报告;专家天津行的五组诊断小组组长就诊断服务的成果进行了汇报,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设备远程智能运维与故障诊断等问题和需求积极建言献策,为天津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工信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汪宏、天津市工信局装备处处长孙晓强、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处处长魏树松、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供应商联盟专家代表以及天津市智能制造重点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17 京ICP备05013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