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协办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2018年终总结大会

时间:2019-02-18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1月22日下午,由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主办、我院协办的总体组2018年终总结大会在京成功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英国驻华大使馆繁荣基金项目主管邓安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戴红、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处长王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程子栋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王尧先生、英国驻华大使馆谈婷婷女士、英国标准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明先生、英国标准协会全球数字建造认证经理艾米莉亚女士、深圳市坪山区值班应急与智慧管理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胡锴先生、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吕卫锋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总体组副组长、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代红主持会议上半程。

国焕新副司长致辞表示,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为提升城市科学发展水平做出的重大决策,是现代城市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重塑城市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总的来说,2018年是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之年,也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二阶段收官之年。标准化是推动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基础支撑,在指导顶层设计、规范技术架构、促进融合应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建设,加强重点标准研制,加快标准推广应用,深化国际合作。”

王力处长表示,科技部2014年参与支持成立了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支持总体组围绕智慧城市技术创新、标准建设、产品应用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活动,推动了科技创新、标准应用和产业发展。未来,科技部将继续支持智慧城市技术和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发展,推动重点研发计划中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工作,力争在前沿技术布局、重大核心技术研究、试点示范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我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总体组秘书长、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刘棠丽博士对总体组2018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提出下一年度工作重点。2019年,总体组将持续推进、开展国家标准制修订、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宣传推广培训等计划、工作,为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增添更多生机与活力。

本次会议就总体组2018年工作成果、2019年工作计划及各项工作最新进展等主题展开研讨,发布了总体组新版工作手册。同时,会议邀请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锋和BSI 全球数字建造认证经理 Emilia Cardamone及来自政府、企业、研究院的领导嘉宾做主旨演讲,以深圳、上海、济宁等城市的实际建设案例,为与会人员解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与方案。来自智慧城市相关企事业单位的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