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参与服务机器人两项重要安全标准起草工作

时间:2019-05-28
来源:安全实验室

2019年5月25日,电器科学研究院在上海组织召开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服务机器人 电气安全测试方法》及《服务机器人 机械安全评估与测试方法》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我院作为特邀单位,代表科研院所参加会议。

会上,我院从标准体系、标准框架、编写原则、章节设置、技术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推动该标准起草工作。制定中的《服务机器人 电气安全测试方法》及《服务机器人 机械安全评估与测试方法》两个标准将以GB 4943.1为重要参考,并结合服务机器人自身安全特点进行架构和起草。

我院作为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 1 部分:通用要求》、IEC 62368-1对应国家标准《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第1部分:安全要求》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归口单位,对电气安全、机械安全有多年的研究和积累,将负责该2项标准的架构设计和部分重要章节的起草工作。

同时,我院也是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的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主要负责开展音视频设备、信息技术设备、通信技术设备及其相关零部件、测试方法的安全标准的研究与制修订工作,在国际上主要对口IEC/TC 108“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领域内电子产品安全技术委员会”。

在机器人安全领域,我院曾参与国家标准《机器人安全总则和指导规范》、《服务机器人功能安全评估方法》的起草,并作为组长或主要起草单位负责标准中电气安全、机械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等部分的起草。同时,也是行业标准《服务机器人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通用规范》、国家标准《服务机器人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等标准的归口单位和主要起草单位。

我院将积极推动《服务机器人 电气安全测试方法》及《服务机器人 机械安全评估》起草工作,为完善服务机器人标准体系贡献力量,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自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添唯认证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海尔上海研发中心、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艾罗伯特机器人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40余家单位机构的5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