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ISO/IEC JTC1/SC41第五次全会和工作组会议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9-06-04
来源:院办公室

2019年5月26日-31日,ISO/IEC JTC1/SC41物联网及相关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C41”)第5次全会和工作组会议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IEC中国国家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重庆邮电大学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十余个国家成员体的60多名国内外专家参加了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徐全平副处长、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刘伟副巡视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徐全平副处长对各国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加强与SC41各国代表团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事业中贡献中国智慧,取得更大成就。刘伟副巡视员介绍了重庆市在物联网方面的建设情况,指出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实现了高速稳定发展,已成为国家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重点区域。

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等产学研用单位的30名专家组成,代表团团长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杨宏主任担任。

中国代表团会前认真准备,制定了详细的预案,明确了会议目标和策略,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积极推进并与相关工作组专家及时沟通,较好地完成了既定任务,取得了满意的成果,主要包括:我国专家王泉、沈杰认真履行工作组、特设组召集人职责,组织召开会议,并推进相关工作项目;我国专家魏旻、吴明娟、王浩分别作为ISO/IEC 21823-2《物联网 物联网系统互操作性 第2部分:传输互操作》、ISO/IEC 30144《物联网 支持变电站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ISO/IEC TR 30148《物联网 面向无线燃气表的传感器网络应用》主编辑报告了委员会草案意见处理情况,获得了相关工作组的确认,会后将正式进入下一阶段;我国专家张弛被任命为《物联网 术语》等两项国际标准联合编辑;我国专家郭屾、宋晓佳分别介绍了《物联网 配电应用 架构与功能要求》技术规范和《物联网 电子价签系统 概述及要求》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会后将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并提交正式立项建议;推动成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特设组,由我国专家刘彩霞担任该组召集人。

SC 41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世界各国代表和协会组织的关注和积极参与,目前已发布国际标准和技术报告20项,在研14项。SC41下设3个工作组,负责物联网架构、物联网互操作和物联网应用方向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