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联合承办2019年ISO/IEC JTC1/SC36全会及工作组会议

时间:2019-07-10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6月24日至28日,ISO/IEC JTC 1/SC 36学习、教育和培训信息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C 36”)第32届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俄罗斯、日本、挪威等10余个国家成员体的近70名中外专家参加了会议。

SC36主席Erlend Overby及秘书Sunyoung Youn、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副处长徐全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东亚及信息化研究室主任余云涛、全国信标委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祝智庭教授及秘书长郑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徐全平副处长对各国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这是中国主办的第三次SC36全体会议,是SC36组织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为中国进一步使其信息技术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为国际标准化研究和制定者深入交流工作经验搭建了沟通、合作、友谊的桥梁。中国愿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伟东云教育集团等单位的20名专家组成,代表团团长由全国信标委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郑莉教授担任。

会议期间,中国专家主持了由中国提出并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IEC 23126《泛在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框架)》的CD投票意见处理会议,汇报了ISO/IEC 23127-1《在线学习指导者元数据 第1部分:框架》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中国专家作为在线课程研究组召集人主持了该研究组会议,多位中国专家就在线课程、知识图谱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推进由中国提出并主导制定的两项国际标准ISO/IEC 23126《泛在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框架)》和ISO/IEC 23127-1《在线学习指导者元数据 第1部分:框架》,确定该两项标准下一步将分别进入DIS和CD阶段;提出《教育信息化评估参考模型》和《智慧教室概念模型与体系架构》两项TR提案;确定将由中国提出数字书写工具、信息素养评价指标和教育云的TR提案;确定在线课程研究组延期一年,继续由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

ISO/IEC JTC1 SC36成立于2000年,负责制定学习、教育和培训领域信息技术标准,目前有46个成员国,其中包括22个正式成员国和24个观察员身份成员,现行国际标准43项,在研标准15项。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