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新兴技术驱动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19-08-02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于2019年7月30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由我院主办的新兴技术驱动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同期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副处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濮阳云副调研员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由物联网研究中心卓兰副主任主持。

刘大山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大山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车联网产业是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根据《2019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与《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等文件要求,要注重技术创新,加快车联网智能汽车和管控平台关键技术的突破;要加快车联网标准体系的建设,加快基础通用和行业急需标准的制定;要加强标准关键技术研究和试验验证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对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濮阳云副调研员介绍了江苏省在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的举措和取得的实践成果。《江苏省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指出,江苏省车联网产业的工作重点将包括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道路测试验证体系建设等。江苏省将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电子标准院物联网研究中心杨宏作了题为《车联网产业、技术与标准研究》的主题演讲,对车联网产业情况、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国内外标准化进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享。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李凯副总工程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标准化研究所孙航主任、阿里巴巴集团AliOS事业部张涛、东北大学计算机院毕远国教授、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徐志刚教授、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产品罗赛总监分别就《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技术平台实践与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标准法规与国际协调》、《互联网汽车信息安全风险思考与解决方案探索》、《智能网联汽车通信技术及典型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理论与实践》以及《车载计算电子电气架构探索》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卓兰主持论坛,杨宏、李凯、孙航、张涛、毕远国、徐志刚和罗赛发表主题演讲

电子标准院一直积极落实建设指南和《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要求,目前正在开展《车联网面向信息服务的数据集要求/测试方法》、《车联网 车载应用服务 数据接口/测试方法》、《车载应用服务紧急救援》、《车联网 车载计算》等重点标准的研制工作,推动国家/行业标准立项。同时电子标准院发挥优势、服务地方,对接各地先导区建设支撑工作。欢迎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车联网标准化活动,共同促进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物联网研究中心车联网工作联系人:

郭雄010-64102829 guoxiong@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