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测量仪器论坛召开

时间:2019-08-06
来源: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

2019年7月30日,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测量仪器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电子测量仪器标委会主任委员莫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蒋艳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中国电科41所、50所、普源精电、小米远场声学实验室以及电子科技大学等企业和科研机构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主持会议。

蒋艳书记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蒋艳书记指出,电子测量仪器的发展直接关系到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自身的技术进步、自主发展和国家安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 标准引领”为主题,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标准化需求及相关产业标准化重点工作等展开研讨,为行业各界社会组织、机构、单位、个人提供全方位发展的参考方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将在标准制定和宣贯推广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使标准在促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最大能效。蒋艳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测量仪器论坛,共同探讨我国电子测量仪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利于我国测量仪器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

莫玮主任在讲话中表示,电子测量仪器全方位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是实现国家科技进步和原创核心技术必不可少的条件。电子测量仪器产业是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我国电子测量仪器产业从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到可靠性水平均缩短了与国外先进仪器的差距,部分关键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一代人工智能背景下,希望仪器标委会在做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工作,丰富智能装备和智能仪器定性或定量信息的测试手段,提升电子测量仪器过程控制、检定验收和服务保障的能力。

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黄英华就电子测量仪器的国际国内标准化现状、传统产业标准化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测量仪器标准化工作思路作了报告。本次论坛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黄建国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姜万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0研究所主任王颖、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建川、中国电科仪器仪表公司技术总监张煜以及小米远场声学实验室主任李世聪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下的测试新技术》、《太赫兹技术应用与测试仪器》、《信息系统及网络测试仪器》、《基于物联网标准应用的测试与挑战》、《5G测试技术与测试仪器》、《人工智能远场语音测试实践》的专题报告,向与会成员分享测量仪器领域最新技术动向。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测量仪器领域推动标准化进程奠定了基础,同时为电子测量仪器的发展开拓了思路。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境下的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工作,建立完善标准化体制机制,优化标准体系,夯实标准化技术基础,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切实提高我国测量仪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智能化测量仪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促进测量仪器相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