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视觉听觉健康发展论坛

时间:2019-08-13
来源: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

2019年7月30日,由我院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视像行业协会立体视像分会等协办的“视觉听觉健康发展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侯建仁、我院副院长赵新华参加此次论坛活动。

侯建仁副巡视员致辞强调,健康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国家对全民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视觉听觉作为人类最主要的感知能力,其健康水平尤其重要,电子司作为视听类消费电子产业的主管部门,特别关注视听产品健康。“视觉听觉健康发展论坛”的召开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和讨论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和代表能够充分交流,取得切实成果。针对视觉听觉健康下一步工作,侯建仁副巡视员提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医学界、产业界和研究院所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利用多种方式、多种平台切实合作,从生理机制、评价参数体系、评价方法、标准和认证服务等多个方面规范视听产品的设计、生产、测评和使用,降低视听产品的使用对视听健康的不良影响;二是注重研究成果的固化和实用化,通过白皮书、标准、指南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文件,实现科研成果向产业界应用的转化,使我们的研究工作能够为产业发展切实起到作用,形成支撑能力;三是关注基础研究的进展,不断更新理念、开阔眼界,形成更完善、更科学的视听健康技术体系;四是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用科学的健康观来指导视听产品的市场推广,引导消费者形成系统的、健康的视听方式。侯建仁副巡视员还指出,本次论坛启动了“视觉听觉健康发展联盟”的筹备工作,希望通过联盟的筹建,打通产学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形成更多的产业化和应用成果,也可以为相关部委的政策制定提供更好的支撑,共同推动视听健康事业深入发展,电子司将持续关注并支持联盟的工作。

赵新华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作为工业和信息部直属的标准化研究和支撑机构,我院在音频、视频和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领域中深耕多年,从事相关标准体系的规划、标准的组织协调、研究制定和试验验证工作。在视听健康领域,我院通过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视听觉健康问卷调查、组织产品评测、开展摸底测试和比对分析等工作积累,近年来在视听健康领域国内外标准化工作推进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今后我院将继续为促进我国视听健康领域标准研究和评测技术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副主席BernhardThies先生也特意来到论坛现场分享了欧盟在视觉听觉健康标准化推进方面的举措。

此次论坛还同期发布了首批低疲劳显示产品认证证书。

视听健康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课题,也是事关国民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此次“视觉听觉健康发展论坛”的举行,对搭建跨界视听觉健康研究平台,推动全社会关注听视觉健康状况,尤其是青少年的视听觉健康,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有益的电子产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自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英唐光显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大学、ITU-TSG16、国家视觉与听觉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D产业联盟的数名专家,围绕构建科学系统的视听健康体系、分析视听觉健康要素、明确电子产品的标准化要求等议题,与来自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