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产学研各界联合研制开源许可证《木兰宽松许可证,第1版》重磅发布

时间:2019-08-15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为响应开源产业发展需求,本着立足本土、面向全球、开放透明的原则,北京大学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开源社区生态系统”的子任务牵头单位,依托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和中国开源云联盟,联合国内开源生态圈产学研各界优势团队、开源社区以及拥有丰富知识产权相关经验的众多律师,共同研制形成重要成果——木兰系列开源许可证的《木兰宽松许可证,第1版》,于2019年8月5日在中国开源云联盟官网正式上线。

(http://license.coscl.org.cn/MulanPSL/)

随着软件的快速发展,企业拥抱开源是大势所趋,“开放、自由、共享”的开源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由此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尤其是开源软件与专利保护,经常令人困惑。开源许可证是一种具有法律性质的合同,也是开源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详尽的表述了获得开源软件后拥有的权利及义务,目的在于规范受版权法保护的软件的使用、复制、修改或者分发行为。当前,伴随着国内开源文化的不断兴起,开源产业逐渐完善,一方面国内开发者和企业参与开源的热情不断高涨,而另一方面由于开源领域存在的许可证版本众多、语言理解存在偏差、涉及的法律问题晦涩难懂以及由此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尤其是开源软件合规性操作与专利保护,给国内开源产业参与者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国内产学研各界优势团队共同梳理了当前主流的开源协议,详细分析其框架、核心内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中国本土的开源许可证研制,形成更简洁易读、商业友好的木兰系列开源许可证,为国内开源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为进一步发展国内开源生态,基于国家重点专项构建的平台(TosCode)将推荐用户优先使用木兰协议。国内主流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开源中国码云(Gitee)、确实(Trustie)、鹏城汇智(ihub)等率先支持木兰协议。

结合产业界关注热点,中国开源云联盟将就“木兰”许可证推出FAQ系列内容,欢迎关注。

参与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大学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西南大学

中国科学院软件所

开源社

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

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标软件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