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5G时代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时间:2019-08-28
来源: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

2019年8月23日上午,我院主办的“5G时代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市黄埔区举办,旨在共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及标准化推进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莫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广州市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松柏出席会议。赵波院长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词,分享我院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果。

莫玮副主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决策和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进行的工作部署,提出了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工作组大湾区工作站”和“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中心”发展的工作建议。

毛松柏副区长表示,广州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是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效益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未来将在充分发挥5G先导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深度结合,力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新高地。

任爱光副司长阐述了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所取得的成果,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部门沟通,促进政策协同;二是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增强发展动力;三是推动新技术应用,提升信息管理技术水平;四是理清标准化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五是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就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跨界融合创新与标准化发展、人工智能助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5G促进智慧康养转型升级等主题及相关案例进行了交流。论坛现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工作组大湾区工作站”和“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大湾区工作站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加速构建产业融合创新体系,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相关领域共性技术创新及标准化工作,有效推动以老年人为中心的5G+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同期举办了“生态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和“标准化推进”分论坛,从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服务、标准化研究等方面,探讨了健康养老生态融合创新发展的前进道路,并结合当今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讨论了智慧健康养老标准体系,提出了一批急需制定的健康养老领域标准,推动重点标准立项工作,为推动5G时代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指导,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我院主办,景宜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应用专委会协办。来自5G、智慧健康养老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业界人士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