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组织召开《晶体硅光伏电池电致发光测试方法》、《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 第2部分:双面同步光照法》两项团体标准技术预审会

时间:2019-09-04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8月30日,我院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晶体硅光伏电池电致发光测试方法》(计划号20180018-CPIA)、《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 第2部分:双面同步光照法》(计划号20180019-CPIA)标准技术预审会。

会上,光伏协会标委会介绍了两项标准的立项背景、工作过程、编制概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编制组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标准制定过程、征求意见及意见处理情况,与会专家对标准技术内容进行逐条讨论和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一致同意标准编制组按照技术预审会意见进行修改,尽快形成送审稿并提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

《晶体硅光伏电池电致发光测试方法》规定了晶体硅光伏电池的电致发光测试方法,通过定量采集电致发光图像、处理图像以获得相关的量化指标,并提供导则定性解释电致发光图像中观察到的特征,适用于实验室未封装或单个封装的晶体硅光伏电池的测试。《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 第2部分:双面同步光照法》以双面发电组件测试原理为依据,采用双面同步光照法进行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规定了双面同步光照法的术语和定义、方法原理、测试条件、试验样品、测试方法、数据处理和报告等,适用于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的室内测试。

以上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光伏电池、组件的测试方法,填补光伏领域标准空白,完善光伏标准体系,对于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由来自我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江苏峰谷源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事业单位的20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