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正式发布

时间:2019-09-11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第二届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重点围绕“会”“展”“赛”“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了全球智能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高峰论坛期间,我院正式发布了《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2019版)。

知识图谱作为机器认知智能实现的基础之一,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当前知识图谱技术发展情况及在多个领域的成功实践,白皮书从哲学层面、政策层面、产业层面、行业层面、技术层面、工具层面、支撑技术等多个层面对知识图谱的实际需求、关键技术、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标准化需求、展望与建议等进行了梳理,涉及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司法、智慧交通等十五个领域,并初步提出了知识图谱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框架等,以期对未来知识图谱在更多行业的推广应用及标准研制提供支撑。

目前,由我院提报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技术框架》(计划号:20192137-T-469)、IEEE标准《知识图谱架构》(项目编号:P2807)和《知识图谱技术要求与评估规范》(项目编号:P2807.1)均已获批立项。

《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2019版)由我院联合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南华大学、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思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21家知识图谱领域相关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用户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编写。

我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韦莎担任IEEE知识图谱工作组(IEEE/C/SAB/KG_WG)主席。欢迎与知识图谱相关的企业参与标准研制,联系方式:韦莎 weisha@cesi.cn。

参与编写单位名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南华大学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思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柯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

上海交通大学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京航计算通讯研究所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

湖北畅云时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京东集团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北京欧拉认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大学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集团)

下载链接:知识图谱标准化白皮书(2019版)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