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承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时间:2019-10-12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2019年10月10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河北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 链接你我”为主题,旨在以标准为依据,积极推进标准化研究、培育开源生态、促进区块链应用落地,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良性发展。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顺福副司长、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徐科华副厅长、我院赵波院长、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工业创新和科技部邦乔安参赞,以及北京互联网法院佘贵清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李顺福讲话指出,作为多种IT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区块链具有数据公开透明、不易篡改、易追溯等特点,日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随着各方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逐步统一,国内越来越多的产业力量开始参与到区块链技术应用探索中来,推动区块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我国区块链仍处于技术和应用探索阶段,仍需要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加速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一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区块链相关产业的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围绕技术、产业、应用、标准等关键环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徐科华致辞指出,近年来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热度持续上升,创新创业活动日益活跃,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果。产业发展形态持续演化,发展模式进一步走向多元化,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产业发展水平差距逐步缩小,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在顶层设计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产业发展政策,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坚持以联合研发、应用落地为主线,以产融结合、交流协作为纽带,全力构建技术资源共享、交流合作活跃的产业生态圈,助推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下一步,河北省将以此次数博会和区块链高端论坛为契机,从发挥政策优势、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加快技术攻关、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赵波讲话指出,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网络空间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区块链是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密码学、点对点组网等多种底层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其数据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可追溯性强等诸多优势对构建数字经济价值传递网络、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协作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赵波从标准体系建设、测试体系建设、开源平台建设、应用孵化培育、推进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倪光南发表了题为“开源是必由之路,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主题演讲;乔安做了题为“澳大利亚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毅、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区块链资深总监/达摩院资深技术专家闫莺、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杜宇、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区块链部负责人翟欣磊、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CTO郝汉、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区块链事业部总经理廖亚玲、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天成等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对推动以标准为依据,联合产业界各方力量,培育自主的区块链开源生态,促进我国区块链乃至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具有重要意义。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