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标准体系与标准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9-10-15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13日,由我院牵头承担、赵波院长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标准体系与标准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徐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处长刘大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赵波院长、孙文龙副院长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领导出席项目启动会。

会上,孙文龙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参会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并表示我院将做好项目整体管理与协调工作,组织各子课题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李进忠副主任对“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做了介绍,并从组织管理、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等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

赵波作为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目标内容、技术线、行政线、资金线进行了详细汇报。赵波表示,项目组将提出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分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新版标准体系,输出智慧城市分级分类评价、城市运行指标、绿色社区评价指标、技术应用指南、物联感知、共性支撑平台、智能决策与服务、智慧停车等系列国家标准,并主导城市操作系统、信物融合等国际标准研制,以标准化手段引导智慧城市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将针对新形势下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迭代演进、技术融合、业务协同等核心挑战,该项目分别从分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关键技术及管理服务应用标准研制、标准验证及应用示范等提出技术实施路线。

会上成立了由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司巡视员戴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石友康、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文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胡事民、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陈岚、金审(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吴新平等10名专家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其中,戴红担任专家组组长,石友康为项目责任专家。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难点、里程碑计划及预期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前瞻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会议,与会领导、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对《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标准体系与标准服务平台》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共有来自22家单位的37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