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参加第36届ISO/IEC JTC1全会及咨询组、领导者会议

时间:2019-11-11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3日至8日,ISO/IEC JTC1(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信息技术)第36届全会、咨询组会议和领导者在印度新德里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的80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代表团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赵波院长担任团长。

中国代表团会取得了多项成果,主要包括:一是成立AG16(脑机交互咨询组),任命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刘耘竹为召集人。二是山东科学院钱恒连任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召集人以及JTC1至ITU-T联络官。三是同意开展自治系统(Autonomous Systems )、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无人机(IT在航空领域的成果和影响)(Drone - Achievements and impacts of IT on AT (aviation technology) 、身体联网(Internet of Body)等4个技术趋势报告研制工作,编辑均由我院专家承担。四是我院物联网中心杨宏召集量子计算咨询组会议,物联网中心韦莎召集数字孪生咨询组会议。五是钱恒、杨宏、韦莎作为召集人,在全会上分别做智慧城市、量子计算、数字孪生等领域工作进展报告,并报告ITU-T最新工作进展。六是推动JTC1同意中国等国家提出的关于“SC29在后续半年的时间内,继续研究下设组织架构,争取达成一致”的动议。七是中国专家就“量子计算”、“智慧城市”接受IEC采访。

会上,JTC 1主席报告了2019年5月至11月JTC 1的活动及文件更新情况。各直属工作组、咨询组召集人和各分技术委员会主席分别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成立WG13(可信工作组),撤销AG7(可信咨询组);成立技术报告和技术规范特别组;重新组建AG3(开源软件)、AG15(标准和政策)2个咨询组;任命SC17主席、AG3召集人、ISO TC307联络官等23位官员;更新系统集成标准化指南和JTC1规划工作程序等常设文件;多个下设组织提出将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化工作。

会上发布了一批重要文件。其中,《标准与政策》报告分析了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之间的关系,调研了联合国、欧盟、多个国家政策法规中采用标准的情况,并对标准的制定、采用和推广提出了建议。修订的《规划流程》常设文件给出了针对新兴技术,采用信息收集、调研和分析、标准研制逐步演进的路径和流程。

为了应对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业务交叉明显等问题,JTC1将全会从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两次。除了SC、WG等研制标准为主的常设组织外,还设立了15个综合性、前瞻性的咨询组(AG),包括新兴技术与创新、热点技术预研、标准与政策、宣传等,通过这些方式,JTC1明显加快了决策效率,加快了对新技术的快速反应能力,并在组织之间的协调、推动JTC1标准的采用和推广方面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后续,我院将继续认真履行JTC1国内技术对口职责,依托现有研究基础,发挥国际标准化专家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在研国际标准项目;为承担工作组、咨询组召集人的国内专家提供更多支撑;加强对标准与政策、导则更新等国际标准化治理层面问题的研究力度,持续推进信息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