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9-11-15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3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物联网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我院作为物联网分委会秘书处单位主办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信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院长赵波、中国科学院院士/物联网分委会主任委员尹浩,会议由物联网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主持。

会上,赵波总结了全国信标委在推动物联网标准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希望物联网分委会在未来工作中以全国信标委统一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为基础,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规范运行;注重标准创新和标准应用,坚持基础技术标准制定与面向应用标准制定相结合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发挥标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发展;有效发挥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对口职能,不断巩固我国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舞台的地位。

国焕新总结了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开展10年以来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对未来工作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标委会规章制度;二是合理布局,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三是跟踪热点,加快转化先进技术;四是提高水平,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国焕新副司长向分委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了委员证书。

甘小斌分析了物联网技术、产业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总结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工作情况以及我国物联网标准推进所取得的成果。建议物联网分委会工作要统筹规划、从实际需求出发,注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相互进行协调配套,构建社会系统性强、协同程度高、技术水平先进的物联网标准体系;继续夯实物联网基础,紧密围绕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环节,鼓励积极开展基础通用类立项和研制;以应用为牵引、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先制定一批物联网重点领域的应用标准,推进物联网应用的规模化发展;加强开放合作,主要体现在国内合作、国际标准化推进以及双边和多边合作等层面。

尹浩代表物联网分委会第一届委员讲话,明确了委员职责,表示未来物联网分委会将从深化标准工作改革、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提高国际标准化水平,和加强标准管理和推广应用等几个方面推进工作,为物联网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开拓新局面。

会议宣读了物联网分委会成立的批复以及35名委员名单。一届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分委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组织架构和2020年工作计划等文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系统处处长吴国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处副处长刘大山到会指导。分委会委员、成员单位代表8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物联网分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王晓春 wangxc@cesi.cn 010-64102830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