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19-11-19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5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标委会”)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我院作为协会标委会秘书处单位主办会议。共有标委会委员、观察员、标准项目起草单位及新项目提案单位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袁晓鹏处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刘译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晓鹏指出,发展团体标准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满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激发市场主体制定标准、运用标准的活力,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袁晓鹏处长高度肯定了协会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协会未来工作提出期许,希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把团体标准化工作做优做强,做出品牌,力争在国际上打出知名度和影响力。

刘译阳副秘书长介绍了当前光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协会标准的发布情况,同时指出光伏协会标准化工作活力逐步释放,影响力逐步提升,企业参与协会标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但协会标准化工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协会标委会进一步提高协会标准的质量,进一步推动协会标准的应用、落实、宣传和普及工作,并跟踪产业前沿及时跟上行业新技术发展的步伐。

会上,标委会秘书处汇报了标委会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及2020年工作计划。下一步,协会标准化工作将着力于“三个结合”,即团体标准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有机结合;标准与应用结合;标准与绿色发展的大政方针相结合,未来争取做出更多具有先进性、合理性、前瞻性的标准。

袁晓鹏作了“团体标准发展和政策介绍“的主题报告,对团体标准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团体标准对激发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管理费服务模式创新的前进步伐,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团体标准化工作,袁晓鹏提出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优势、高度重视实效、放眼国际市场等建议。

会议对2019年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江苏爱康绿色家园科技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羲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先进单位奖。王芳、薛洪湖、闫萍、李英叶、邓霞获得先进个人奖。张光春、刘正新、万跃鹏、周伟、翟佐绪、王琪、许涛、周光大、卢刚、孙海燕、纪振双、王冬获得突出贡献奖。

此外,会议对标委会制度文件的修改方案进行了讨论;对已发布的标准进行了复审;对在研标准进行了审定;对新立项标准进行了论证。其中,《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第1部分:双面同步光照法》等四项标准的送审稿顺利通过标委会审议,进入报批阶段。另有7项新标准立项提案通过标委会审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