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全会

时间:2019-11-22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20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2019年)全会在北京召开。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杨建军副院长,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吴国纲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于斌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分委会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峰主持。

根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告,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37)由59名委员组成,秘书处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担。

会上,杨建军总结了第一届分委会在组织机构、标准制定、科研项目、标准宣贯、注册检测和国际标准化等六个方面开展的工作,并简要介绍了分委会未来5年的重点工作和2020年的工作计划。杨建军主任委员指出,分委会未来5年工作要着眼国内自主技术的标准化,加强生物特征识别应用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加强生物特征识别呈现攻击等相关安全问题的研究,加快国际标准化工作,争取国际话语权,推动国内产业发展。

吴国纲在讲话中指出,产业成熟的过程中,标准发挥重要作用。面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快速发展过程中伴随的潜在问题,需要制定相关标准去规避风险,规范行业。分委会承担着制定符合市场需求标准的重任,在研究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标准化的过程中需注意紧抓基础共性标准,结合行业应用,密切关注信息安全问题并做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推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于斌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人社领域的应用,指出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的推广应用,国家更加重视信息化技术应用和相关的安全解决方案。人社部积极推广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在人社领域的应用,已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已写入人社部信息中心三定方案。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发展将推动人社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打造政府服务管理新模式。

移动设备工作组、基因组识别工作组作了工作报告。秘书处汇报了虹膜识别工作组、人脸识别工作组、行为识别工作组和静脉识别工作组筹备情况。会上发布了《生物特征识别白皮书(2019版)》。

本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届分委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

来自全国80多家生物特征识别企业和科研院校共计11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